你永遠不知道「贈品」和「免費」有多可怕



酒店的所謂有用小物

大家總愛從酒店拿回不少有用的小物,例如小瓶的洗髮水和沐浴露可以帶去游泳和旅行,細薄的膠梳可以放進化妝袋隨身攜帶,剃刀用來脫毛,就是沒有抽煙習慣,火柴都可以留待掃墓用,還有浴帽、肥皂、牙刷、小牙膏,總之全部帶走就對了。

於是從來只用沐浴露不用肥皂或手工皂的家庭,莫名其妙存下了一大堆用不著的肥皂。游泳也沒游得那麼勤力,一堆小瓶的洗髮水和沐浴露剩了下來。我家的母親,就是這樣積存了半個大抽屜份量的垃圾,光是膠梳就高達十多件。因為沒有好好整理加上老早忘光光的關係,雖然我們平日常常買剃刀,可抽屜裡的大量剃刀卻是一件都沒動過。

梳是最不該拿的。其他小物還能靠醒覺,努力用光。但是膠梳嘛,就是拿去環保群組送人,也沒多少人要(只成功送走兩把),我們又沒有這麼多個頭,也沒有經常毀梳的手力和髮質,怎麼看都是要成為堆田區的垃圾。


飛機的所謂有用小物

近年飛機因為節省成本而減少了很多免費小物,不過仍有好些都會在座位前方放上一個小巧的布袋,內有膠梳、耳塞、甚至一小支潤手霜,很多人都會順道拿回家,實際上也不怎麼使用,只有在鄰家裝修或地盤開工時吵得睡不著才會把耳塞拿來用。後來,當十二蚊店也能輕鬆買到耳塞後,這些從飛機拿回來的耳塞就再也沒有用過了。




活動或商品的宣傳贈品

一般是便簽、便條紙、書簽、鎖匙扣、手機繩、年曆卡、月曆、大型掛曆、磁石、扣針、環保袋,比較花心思的甚至有大會 Tee、毛巾、杯墊、餐墊、杯子、開瓶器、扮水晶的玻璃飾物。

但是無論多花心思,一般都是印有商標、活動名稱或相關口號,毫無美感甚至異常難看的贈品佔了大多數。小物頂多積少成多,佔掉你家的寶貴空間,大型贈品才是最可怕。品味極差的大型贈品,例如大大個福字的紅色掛曆、大大塊的塑膠餐墊,真的會毀掉你整個家的外觀。圖中的百佳 x 嘉頓餐墊,放到一個無印良品風格的家去,可是地獄級的配搭,「一秒毀全家」絕不誇張。

很多贈品的質素都不會很好,劣化速度遠比一般商品更快,特別是原子筆,超容易斷墨,但大家明知道如此還是會拿回家。杯子多的是,但總有摔破的一天嘛,拿回家就對了,結果手滑的次數追不上杯子增加的次數,杯子多得十年都用不完。

家家戶戶都有用不完的 Memo 紙,因為有用,那怕還有幾疊在家,還是會伸手取過。鎖匙扣來來去去只會用一個,很少替換,不知怎的還是要拿。智能手機早已沒有掛手機繩的扣,但大家還是慣性的要。

「免費」這兩個字,不知增加了多少雜物,你真要繼續貪小便宜嗎?




銀行送贈的鍍金財神及生肖擺設、水晶玻璃擺設等

如果設計不是太糟糕的水晶玻璃擺設,例如水果啊、小動物啊,一般人還是很樂意放到精品櫃裡去。但是鍍金擺設嘛,那怕是老年人都不會太喜歡。就我所見過的家居,基本上要不是放到不當眼的位置,要不就是當作陳年雜物放到箱裡、膠袋裡,擱在暗角,成為陳年雜物的一員。

不管是金行還是五金行都不收,賣不出去,丟了又覺得畢竟是鍍金的,好浪費而捨不得,甚至覺得丟了財神很不吉利而不得不留著的情況我都見過。

如果你也曾收過這類禮物,其實大可以向銀行經理要求下次開始轉收超市禮卷,就我所知,只要你特意吩咐,他們真的會改送超市禮卷。

至於已經送來你家的,多半已經刻有你的名字。就算沒有刻上名字,也不會有誰想要這種鬼東西。丟了吧,你沒有第二個方案了。你的不捨,只會讓這些垃圾放到你死去的那一天。




公司/前公司的文具

各色的筆、螢光筆、萬字夾、間尺,總覺得有用而帶了回家。有些人因為辭職不幹,一不開心,就瘋拿一堆文具回家,那怕家裡老早有了,還是死命的拿,拿了這麼多,用不掉就自然堆積下來了。


網上環保群組

很多谷友都會將自己不要的東西放到網上送人,正因為完全免費,很多人都會高高興興地「排」回家。有時候,不難看到有些人咩都岩,甚麼都去「排」一餐,令人不禁懷疑是不是真的興趣這麼廣泛,甚麼都適合。這類人的行為被戲稱之為「鳩排」,搞不好家裡有如垃圾崗吧。


教會的聖母、修女鎖匙扣

教會學校每年都會派發不同類型的紀念品,聖母和不同修女的鎖匙扣、十字架,到我畢業的時候,已經放滿了一個巴掌大的首飾袋。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不知道現在的教會還是不是熱愛制造這些對傳教毫無幫助又浪費資源的小物,就是教友自己也不會用上這些修女鎖匙扣啊!


免費的佛經和佛卡

佛教相關的場所和食店也會免費派發一小本的佛經和過了膠的佛卡,母親每次路過都愛拿一堆送街坊,倒不是傳教,而是覺得這些物件都有保佑人的作用,當作護身符派街坊。在登山包被塞到第五張還是第六張的佛卡時,我終於不得不展開說教。


--------------------------------
想執靚間屋,但係亂到無從入手,唔知點算好?
無論點努力執,執極都係唔夠位,問題出o係邊?

如欲預約上門家居整理服務,
請移步到此網址 http://rubbishhouse.blogspot.hk/2016/05/dream-hous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