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也許是網上目前最詳盡的「台灣槐葉萍」種植教學指南!因為在 Facebook 「植物的分享」群組分別送給好幾十位谷友,眾人都有不同的心得、獨有的觀察,集合各方情報寫成了這篇文章。(以下照片由眾多谷友提供 / 更新 2018.11.12)

空間感夠多,看起來更漂亮

台灣槐葉萍(又名台灣槐葉蘋)是漂浮性水生蕨類植物,喜好乾淨水質。其本地野生種曾經隨處可見,近年因水質污染問題大幅減少,變成稀有植物。跟造成生態災難的外來種「人厭槐葉萍」屬不同的品種,不少網站都有將兩者搞混。

它也是中草藥的一種,曬乾後可以泡涼茶,割傷時也可以用來敷傷口,詳細使用方法請參考中醫藥網站,網上很容易可以找到。

基本護理教學
  1. 需定期修剪,將末端的枯葉剪去,以維持綠油油的美好外形,避免枯葉爛在水裡,做成水質污染。
  2. 放在窗邊陽光充足的話會生長得極快。在室內沒有自然光的位置則生長得極慢,幾乎不會長出子株繁殖。
  3. 不必特地用隔夜水,普通水喉水一沖出來就可以用了,每三至四天換一次水。如果每一兩日加水的話,可拉長至一星期先換一次水。
葉子好像怪怪的?
  1. 如果開始不夠位生長,會生出三四對細如芝麻的葉,沈在水底。這時盡快換杯,會長回正常大小的葉。所以必須保持有一定的空間,不能太擠。
  2. 偶然會出現葉子不肯打開、閉合起來的情況。只要用牙簽或近似的東西輕輕「了」開,又或充滿技巧地用兩隻手指輕掐至打開,再曬曬太陽就可以了。
病害
  1. 當水變得很綠或長出大量綠藻,就要馬上換水,否則浮萍會開始生病,發黑或起斑點。那不是正常枯葉的棕黑色,多看幾次就能分辨。
  2. 病變的植物最好隔離在另一個杯子,因為會傳染同杯其他幾棵,特別是幼苗最易中招。待長出幾對健康的新葉,就把後面的病葉剪去。
  3. 在極為罕見的情況(種了兩年才開始遇到),出現單邊有葉、單邊冇葉的缺陷。這缺陷會代代相傳,建議將之處理掉。如覺得浪費,又沒有落過化學肥料,可以拿去曬乾泡涼茶。觀察很久,仍原因未明。

24 小時強光+環酵+魚糞,結果種出了一大個魚缸的瘋狂份量

肥料
  1. 每次換水時,在每杯落一兩滴水培植物專用的營養水,例如花博士的水培專用肥(280ml),日本城及花墟有售,十二蚊一支。如不用營養水,也可以加入些許環酵。葉會大塊些,莖會更粗壯,成棵更綠更靚。
    • 營養極多:一條可以瘋長六至十條子株,待一個月後很快會超過一百條
    • 營養充足:一條生兩三條子株(最理想的程度,因為長太多又送不出去,會將你家變成室內池塘)
    • 不落營養水:不長子株繁殖,但會一直長下去,數量永遠不變。如本身不夠陽光,更會愈長愈少,最後就沒有了。
  2. 切勿使用非水培植物用的營養粉或粒粒,有機會令浮萍變黃及枯萎。有谷友在水草店買下的水草專用肥料,結果將之全部毒死。
  3. 對水質敏感,千萬不要落植物消毒水。

咳藥水的蓋子

容器
  1. 美髮用品或化妝品的瓶子,洗後通常有香味剩下,物質難以完全洗清,千萬不要用來種。那怕洗乾淨了,種後都在短短一星期內全軍覆沒。
  2. 食物器皿倒是可以用來種,玻璃和一次性膠類(例如金莎盒、豆腐盒)都可以。


FAQ
  1. 換水好易飛晒落洗手盆,點算?
    • 掌心向上,一手盛起來,暫放容器或洗手盆的邊沿空間就可以了。
    • 不想手濕的話,可以用牙簽或近似形狀的物件,輕輕將整條勾起放到另一個盛了水的容器。
  2. 能否魚菜共生?
    • 要看你家的魚兒是否吃貨(笑)有谷友回報說兩日內所有浮萍死在魚口,吃剩長不出幼芽的老葉,再慢慢消亡,也有谷友回報說陽光充足又有魚糞作肥料,浮萍瘋長得非常離譜。
  3. 全家旅行,無人幫忙打理,怎麼辦?
    • 放到曬不到陽光的位,生長會減慢很多。因為無人加水,直接用個大水桶,入滿水,就不怕因缺水而枯萎了。
    • 做個真正愛植物的人,不要去次旅行就任由它們在家裡渴死,可以上植物 Facebook Group(例如植物的分享)找谷友幫忙照顧一段時間。
  4. 甚麼地方有售?
    • 花墟有售,但只看過一間店有
    • 雖說是水草的一種,但香港本地金魚店甚少進貨。
  5. 看到水中有蚊滋的屍體,是不是植物有毒或者水有問題?
    • 放心,此植物沒有毒。
    • 浮萍是蚊滋幼蟲的死敵,泡出來的水,牠們喝了就死。
  6. 浮萍可以食用嗎?
    • 中國人會將之曬乾再煮成涼茶,也可以作為中藥外用,詳看相關藥典。部份地區的南亞人會拿來煮湯或當菜食。
    • 浮萍含有超豐富的蛋白質,味道形似菠菜,個人喜歡加辣油來煮。要不要只將葉片摘出來不吃根隨你喜歡,不過葉和根都可以吃。
    • 可以餵魚和龜,但不是所有品種的魚和龜都會吃。我家的巴西龜吃了兩次就不願再吃,朋友家的魚卻是把浮萍都吃光了。

根部很長,摸上去像小小的貓尾巴,好柔軟好治癒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