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種功能的鞋子,一雙就夠了





















綠色和平在去年 po 了一個無數人瘋傳的圖片,很多男性朋友深有同感。

如果是男性的話,鞋的設計和種類沒有那麼多,基本上就是皮鞋、波鞋、休閒鞋,頂多在冬天加上一對矮靴,不似女性的鞋子那樣萬般變化。衣服的顏色和款式變化也有所局限,至起碼在香港的大街上難以看到男人穿著艷紅色、糖果色、透視、可愛風的衣服吧,一般鞋子的顏色亦離不開黑棕白灰藍,連穿涼鞋的都相當稀有。 

女性嘛,涼鞋、鬆糕鞋、魚嘴鞋、丁字帶鞋、尖頭鞋、娃娃圓頭鞋、Ankle boot、短靴、高靴、雨靴、平底鞋、短跟鞋、高跟鞋、船跟鞋、文青 feel 布鞋,連波鞋也分成普通版、高跟版、內增高版、甚至穿洞的涼鞋版,一直數下去簡直沒完沒了,以上還沒有考慮到用來襯衫的顏色變化!如果每個設計都來一對,恐怕要買上幾十對,甚至半百對。所以最重要的,並不是依據「我沒有這個款式/顏色的鞋」來購買,而是按功能來購買。

男士的話,相當簡單,上班和面試用的皮鞋,平日用的波鞋和休閒鞋,冬天加上矮靴,多選百搭的顏色,四對就足夠了。如果上班不用穿皮鞋,冬天又無意穿靴,那還真是省空間省金錢。

女士的話,主要考慮的功能不外乎是工作、休閒、去飲宴。工作的話,一對每天上班用的矮跟或平底鞋,一對面試用的高跟鞋,兩對足矣。旅行和逛街需要一雙舒適的運動鞋,日常用的休閒鞋,夏天用的清爽涼鞋,冬天用的保暖靴,雨天用的防水雨靴,飲宴如果能用上其他功能的鞋(例如面試用的高跟鞋)當然可以節省位置,不過只買一對專用的鞋子的話,也可以接受。這樣算下來,盡量購買百搭的顏色,其實七至八雙就足以應付生活了


無論如何都覺得八雙太少?

如果一家四口,每人廿多雙鞋,加起來快一百對,當然會難以收納。就是勉強收納完,卻因為極佔空間,造成壓逼感。玄關是一個家宅給人第一印象的地方,這個地方擠迫過頭,又或放置太多鞋櫃,甚至進佔客廳的空間,那就怎樣都當不成 Dream House了。

難以捨棄對鞋子的物慾,自然也難以捨棄對衣服的物慾,想必衣櫃也會因為買得太兇而一打開就「山泥傾瀉」,總是覺得家裡空間不足,為無法多放一兩個衣櫃和鞋櫃而苦惱。想創造或維持一間 Dream House,不努力克服物慾是不行的,就看你的天秤傾斜在購買衣服的樂趣(絕對不是必要)還是活在 Dream House 的幸福感和舒適感裡。


甚麼是百搭的顏色和款式?

首先,一定不是搶眼得很的螢光色、難以 carry 的大紅大綠大黃、帶有大大粒閃石閃瞎人的。近年很流行的金色和銀色被追捧成百搭的顏色,這潮流見仁見智,個人不是太喜歡,粉色的裙子配金鞋銀鞋,抓爆頭都想不出何處相襯。冬天多穿深色的衣服,大家常常都會穿上深棕色、淺棕色、灰色、黑色的長靴,這些都是百搭的顏色。夏天多穿淺色的衣服,淺色的涼鞋非常多。如果常穿日韓系的服飾,那糖果色、淡粉色、棕色、米色也是相當推薦。

如果那雙鞋子只能配襯你其中一兩套衣服,無論你有多喜歡,都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購買。


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難免多幾雙鞋。

行山友的鞋也是同樣道理,每種功能的鞋子,一雙就夠了。行勁山征服浮沙碎石的重量級行山鞋、行普通山路的輕量級行山鞋、越野跑的跑山鞋、溯溪的水鞋,每種類型的活動只要一對就好。

切忌在大特價瘋狂大量入貨,備用鞋不要多於一對,一來鞋底終究是塑膠制品,放得太久只會硬化龜裂,行兩下就會開始解體,二來潮流一直在變改,幾年後再穿的備用品可能變得落伍土氣,三來行山鞋的設計一直在進步,放得太久的備用品自然比不上新出的鞋,無論是舒適度還是各類功能的強化。

--------------------------------
想執靚間屋,但係亂到無從入手,唔知點算好?
無論點努力執,執極都係唔夠位,問題出o係邊?

如欲預約上門家居整理服務,
請移步到此網址 http://rubbishhouse.blogspot.hk/2016/05/dream-hous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