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享:與病態購物狂對話

彷彿是英式茶室的米黃色碎花牆紙,配以相襯的碎花窗簾,全屋都是同一系列的仿維多利亞風白色傢俱,漂亮的白色雕花木門,從歐洲買回來的掛鐘,堪稱完美。

如果無視一屋子雜物的話,的確是一間 Dream House。




雖然打通了兩個睡房,放上六個衣櫃,可仍然無法收納屋主所有的衣服。客廳沒有沙發,倒是突兀地放著一張單人床和三個返鄉下必備的巨大紅白藍膠袋。床下亂七八糟地塞了高達八十雙鞋,最裡頭的幾十對自然沒怎麼穿,鞋面鋪滿塵埃,甚至嚴重發毛。紅白藍膠袋也強行塞滿了幾百件衣服,連拉錬都受不住衣服的份量而狠狠爆開了,依稀可以看到好些都變色了,又或長滿了黃色霉點。

怎麼看,都是病態的地步。

「你不如控制一下,不要再買這麼多衣服啦!」

「我花的是我自己的錢,又沒有花家人的,而且工資足以讓我這樣花啊。」

「如果真的是足夠,你應該買一個更大的單位,用一個大豪宅來放你的衣服,再僱一兩個工人幫你管理,而不是…… 紅白藍膠袋。雜物都逼爆了這個家,滿地雜物,行直線都有困難,行路不看地面一定會仆死,證明你的工資還是不夠的。」

屋主自然無法反駁。

我著手幫忙清理衣櫃,結果發現掛起來的衣服中,只有七成能見人的,至於上格、抽屜、櫃頂和茶几下的收納盒,還有客廳的三個大膠袋,幾乎全都是極為土氣和落伍的衣服,連我媽都沒有看上眼,不少款式都很相似,就是細節略有不同,有時甚至是同款多色,所謂的「全色入」。

最離奇的是,屋主熱愛買備用品,甚麼都要有兩件,一雙一對。廁所刷一對,廁所泵一對,單人床兩台,桌上電腦兩台,手提電腦兩台,最後我數出超過一百項「一雙一對」的物品,愈來愈感覺不對勁,彷彿是「二字強迫症」,沒有兩件會死。

後來,我努力說服屋主去家庭福利中心接受心理輔導。起初,我不獲理會,直至我忍不住寫出一篇上千字的報告書,逐一數出那些一雙一對的物件。屋主終於理解到情況的嚴重性,終於願意接受輔導。

輔導期間,得知了「二字強迫症」的由來。屋主的身份認同有問題,就像是分裂成兩個自己,一個備受大家肯定和讚揚,另一個則是不被喜愛。由於本身性格偏向自私,無法與人分享,甚至連「兩個自己」之間也無法分享,於是很多東西都要買兩件,方能滿足。(註:這不是雙重人格)

在那近一年間,我不時都聽說屋主邀請新朋友到家裡玩。新朋友的反應,100% 一面倒,全都是正面的讚揚,彷彿誰都看不出那是一個極為病態的行為,僅有我活在正常人的世界。

「好勁啊,咁多衫!」

「好犀利啊!好多件都好靚!」

「你就好啦,咁多個衣櫃!我都想有啊!」

新認識的人,一來認識不深,不方便苦口婆心地說教,二來涉世未深,又或家務仍是由父母代勞,於是遲鈍得看不出來,以為只是比較離譜的凌亂狀態。當然也不排除好些人是不值得相交的豬朋狗友,又或膚淺得將買衫買得多跟幸福成功豪氣之類的評價劃上等號,在這些不安好心的鼓勵之下,病況愈見嚴重。

那人接受過一次小組輔導工作坊過後,了解到情況嚴重,不得不接受長期輔導。她後來參加了另一個心理課程,想透過學習理論,來了解自己的病。無論如何,願意開始正視,總是一件好事。

--------------------------------
想執靚間屋,但係亂到無從入手,唔知點算好?
無論點努力執,執極都係唔夠位,問題出o係邊?

如欲預約上門家居整理服務,
請移步到此網址 http://rubbishhouse.blogspot.hk/2016/05/dream-hous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