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合格的收藏家嗎?半調子還是乾脆放棄吧

我在網上群組免費送出家裡的雜物時,遇過好幾個真正的收藏家。有些是收藏郵票、紀念車票,有些是收藏叮噹、PC狗之類的精品,從她們秀出來的照片,可以看到甚麼是「終極的喜愛」,每一個收藏品都是打掃得乾乾淨淨,排列得井然有序,連精品櫃本身的設計和新舊程度都相當講究,務求讓這些收藏品能展現出最美的一面,真的花了很大的心血。

看到那些封塵萬年的老舊精品,被她們如珠如寶的深愛著,我從沒有後悔將它們一一送人。作為每年大掃除才苦著臉抹一次的懶骨頭,自問做不到她們這個地步,一塵不染的呵護,大概每一兩星期就得抹一次吧!如果物件有靈,相信也會喜歡她們遠多於我。




而我身邊,也盡是不合格的收藏家,而父親是當中最離譜的一個。他自稱愛收藏美酒,事實上每一支洋酒都是隨便塞進沒有溫度控制的殘舊木櫃裡,任由紙盒長滿霉點,邊緣都磨得快爛掉。有次搬家,我找到上門收購舊酒的商人,結果因為父親多年來都保管得太疏忽,根本就賣不出好價錢,甚至被評為「你不如自己喝掉吧」。

除此以外,父親還喜歡「收藏」字畫,全都捲成一卷卷的,隨便用報紙和雜誌紙包起來,再套上一個膠袋,連最基本的防潮都沒有做好。香港這麼潮濕,恐怕字畫都會一一慘成廢紙,有興趣收購的人不妨找我。

曾經認識一個女生,她最愛海棉寶寶,買得可瘋了。明明自個兒住在千呎大屋,卻把這間大屋弄成了乞丐窩,只見漫天的海棉寶寶精品,堆滿每一個可以放置物件的桌面,由飯廳桌子和客廳茶几的桌面,到沙發和每一張椅子,甚至連浴室櫃和廁所蓋的上方都不放過,全都是髒髒的海棉寶寶,滿佈灰塵。無窮無盡的物欲,連千呎大屋都抵受不住,就是送她一座半山豪宅,恐怕也只會塞進幾噸的海棉寶寶。

由此可見,只要不控制物欲,那怕是大單位又如何?再大的單位,也無法滿足無窮無盡的物欲。想達成 Dream House 夢想,唯有遠離物欲,避免過度消費。

不合格的收藏家,不願付出長期的努力來清理和保養,只會讓所謂的珍藏品迅速劣化,成了沒有價值可言的垃圾。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還是趕快將珍藏品賣出去或送人吧,讓真正的收藏家好好珍惜和愛護它們,總比成為你家的陳年雜物來得要好。

--------------------------------
想執靚間屋,但係亂到無從入手,唔知點算好?
無論點努力執,執極都係唔夠位,問題出o係邊?

如欲預約上門家居整理服務,
請移步到此網址 http://rubbishhouse.blogspot.hk/2016/05/dream-hous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