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女傭 vs 整理咨詢的分別,其實就是清潔 vs 整理的分別

「舅父間屋請左鐘點?咁咪好乾淨囉!」

「你知佢間屋執埋執堆幾多垃圾架啦,得中間兩行磚,吸塵掃地兩下就做完啦!請左鐘點,咪又係一樣咁亂!」

從以上對話可以看到,其實很多人都會搞錯鐘點女傭的真正用處。



鐘點女傭會幫你吸塵、拖地、抹窗、抹桌、洗馬桶、洗風扇、洗抽氣扇、刷浴缸,主要作用是在於「清洗物品」,維持家居的基本清潔度,一般每星期服務一兩次。

新年大掃除其實跟整理沒有多大的關係。所謂的大掃除,是指拉開傢俱和雜物,清洗平日難以洗到的地方,例如櫃頂、床下底、傢俱前後左右的隙縫等。

丟棄雜物只是「順便」的過程,並不是重點項目,所以大部份家居在大掃除後,仍是處於極度需要整理的狀態。

屋主不必待在家中,鐘點女傭就能自動自覺做好必須的清潔工作。



但鐘點女傭不會幫你逐本書、逐件衣服、逐個小物分析,到底該不該留下來,也不會教你如何分類和收納雜物,更不會拿著軟尺跟你去 IKEA/實惠/無印/十二蚊店選購傢俬和收納用品。因為,這是整理咨詢方面的工作。

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整理指導期間,屋主必須全程待在家裡,面對面合作。因為很多物品,必須向屋主確認才能丟棄,不能半猜半蒙的見舊就丟。

經過整理指導的屋主,以後也懂得如何自己整理家居,一般來說,未必再有第二次再見的機會。要是屋主亂開幾十年,自信不足,不夠放心的話,每幾個月稍微再約一兩個小時就足矣。



也就是說,兩者的工作範圍並不一樣,服務的次數也有所分別。

整理指導的情況下,丟棄的雜物數量相當多,也得費腦力教導,計畫各類收納方案,所以收費也比一般清潔工作昂貴。

雖然我在整理指導期間,多半會忍不住順手抹一抹收納架和收納用品,對於家務新手也會抽少少時間教做家務,算是打個輕輕的擦邊頭吧!

如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找我查詢。

--------------------------------
想執靚間屋,但係亂到無從入手,唔知點算好?
無論點努力執,執極都係唔夠位,問題出o係邊?

如欲預約上門家居整理服務,
請移步到此網址 http://rubbishhouse.blogspot.hk/2016/05/dream-hous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水培植物:台灣槐葉萍的種植教學

推薦:記錄衣服的「虛擬衣櫃」手機 App!

個案分享:舊衣當抹布